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你該放棄跟你所擁有的


從美國回來之後,就像個插了勁量電池的旋轉陀螺一直轉個不停,連整理美國的旅遊照片的時間都沒有。
每天從睜開眼睛的那一刻開始工作,到了晚上12點立即打開電視看完今天預錄的節目,然後洗澡睡覺。
然而,不同不同的工作還是像是雪花片片的飛落,雖然覺得很累,但是也覺得這就是我該做的工作。去美國前有一個談到一半的案子,回台灣之後其實也經設計的差不多,創意跟我抱怨客戶已經Call了很多次反覆討論了這個案子。但每次視覺做出來之後,每次前往開會都講了不一樣的Brief。



而我不以為意的認為這只是溝通上的小問題,應該不至於是很大或是不能解決的事情。接下工作後和客戶開了一次會,就發現這個案子牽涉的部門很多,每個進來開會的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見。每個人進來講一件,就變成了無止境的修改。重點是客戶也無法說出自己想要的視覺方向。然而我秉持著我一貫開放式的與客戶客觀的討論應該要修改的方向,當然第一次不覺得奇怪。只是覺得把客戶的需求做足了。也就是我應該做的工作。
針對客戶所回覆的視覺還有版型上的溝通後,回去請設計又重新提出新的視覺方向與風格。這次我心想:照你們的Brief修改了,總該是沒話說了吧!
寄給客戶後的第二天,客戶回覆說又有很大的問題要找我過去討論,當然我又一樣覺得看看是甚麼樣的問題,總是可以知道他們到底是不滿意哪些方面。客戶找我過去之後,便將上次所開會的內容推翻了,並且把原本上次開會還有在信中提到要修改的參考視覺要我們不用照做。並且告訴我說:我是請你們參考不是要你們作的一樣。你們可以提建議阿!不一定要做得我們建議的一樣耶!
此外也追加了一些原本不在規格裡的製作物。我跟客戶質疑這一點,客戶卻告訴我,這跟原本的規格也沒有差很多耶。
他覺得差不多,我摸摸鼻子,想說如果只是一些不難的頁面,幫客戶做一些也不是甚麼太大的問題。
所以客戶又提了兩個方案,把原本上次討論的內容,想了新的方案,並且跟我說我們的視覺還是不是他們滿意的,沒有做出他們想要的樣子。
回公司後找了一些範例跟客戶討論,創意熬夜想要把這個東西做好,重頭到尾我仔仔細細看了到底哪裡需要修正跟怎麼做會更好,反覆的討論要求。第二天修正了許多小地方,並且滿腦子這個樣子應該客戶會滿意吧?這樣應該是他要的吧!?
客戶晚點的時後又打電話給我說,你們必須要製作一個intro動畫,在這個網站前面,當然這個也是原本沒有說的東西。
雖然今天還是一大堆要進的稿子,要討論的新的視覺,要做的Banner,今天要截稿的要給媒體的。不過還是滿腦子這個案子。下午的時候客戶再三交代,今天如果視覺過了,我們明天要把所有頁面生出來。所以你們要先做其他頁面。@@
找了一堆範例,討論了很久,又生出了一個新的提案寶寶。戰戰兢兢的寄給了客戶,但是心想這次總該滿意、總該過了吧~。
寄給客戶之後他請我陸續改了一些小地方,我心中暗自的竊喜,這次應該算是可以難產生出個寶寶了吧~
沒想到請創意趕快開始製作其他頁面的三個小時後,客戶就告訴我『我把頁面拿去給相關單位看,可是還是有很大的問題,所以頁面先hold住吧!』
頓時我已經腦溢血了,但仔細了想了一下,如果要我提出更好的,我也提出不來了。連要設計如何修改都不知道,這個案子我真的做不來了。

想了大約五分鐘,發現幾個關鍵的問題沒有辦法解決,這個案子即使之後也會碰到很大的問題。
‧要看的人太多,沒有一個人可以統籌大家的意見,一人一口意見。沒有人可做最後決定。
‧客戶無法說出自己要的視覺是如何?只覺得有很大的問題?這樣無法溝通出正確的修改方向。
‧從頭到尾客戶沒有說過一句稱讚的話,表示他心裡不覺得認同。包含視覺或是我們有幫他考慮的地方。如果真的不滿意((我也不好意思硬要他買單))
‧覺得修改是理所當然,加規格也是理所當然我們應該做的事,與不知道感謝或是不客氣的人一起工作,會增加我精神的壓力,倒不如把心思放在別的案子

所以當下打電話跟客戶道歉,說明我們無法提出他滿意的服務,而我也不了解之後應該如何修改,建議他找別的廠商試試看!
客戶在電話上與我交換過意見後也表示他可以知道我的想法,沒有想要針對頁面上的問題想要幫助我們可以如何達到要求。
掛完電話後突然有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畢竟我也是一個討厭撕破臉的感覺的人。知道做這個決定必須付出一些代價,但我心中只求問心無愧。
每個人都有他的影響力,但在這裡我完全感覺不出我可以影響的,與我存在的價值,在這個茫茫設計大海中,我以為我應該擁有的一席之地,在這個案子上我找不出來。有投緣的客戶投緣案子。也有無緣的人無緣的案子。該是你服務的客戶就是你的,無緣的客戶希望他能找到可以滿足他的廠商。這時我想,難道我一開始拼命的掙扎是一個錯誤的選項,應該在發現問題的時候就喊停嗎?不免免有點小不甘心,但明天又是一個忙碌的一整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