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玩車的男人想什麼?我追求的明明就是一個文青的生活阿?

其實有的時候我真的是很不了解,為何這是世界上就是有那種,
明明想要變成有詩意的徐志摩路線,但最後為何往往變成熱血的鐵拳?
(這是我想像中的生活。)
就是文青的生活:
大部份的文青還是走路跟搭捷運居多,如同大家想的那樣,很簡單的想法就是必須沈靜在自己的小宇宙裡面,太多煩瑣或是麻煩的交通工具或是會搞得自己很狼狽的,就儘量不要出現這樣的畫面。
平常的日子,大概就是寫寫歌,或是自己創作一些散文,或是拍拍那種角度很有Fu或是很怪很假掰不飽和的色調及逆光過曝魚眼類似底片NOMO效果的照片,三不五時去一些很可愛的店,與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平常的娛樂就是聊聊最近看了哪些書;或是參加了哪一些大大小小的藝文活動,又愛上了哪個獨立樂團,不能錯過的就是電影節或是一些左派右派活動。



(這個是目前走得越來越偏的路線。)
熱血鐵拳路線:
大概的描述就是喜歡摩托車,或是車上會有一些有亮點的東西。高級一點就是一些真正的老品,但走偏一點就會是一些LED燈。最關心的不外乎就是什麼零件可能未來會沒貨,需要備料,還是什麼輪胎未來買不到。三不五時就上拍賣看看有哪些與自己最搭調的配件。假日天氣好的時候一定是呸車日,雨天的時候開什麼玩笑當然不能騎出去;不外乎就是在家擦車或是整理機車工具最實際,或是開始幫安全帽打蠟。
最後可能會執著在某一樣特定的物件上面,譬如說安全帽或是終極原廠的偏執狂,或是致力追求掃光全台正廠零件的這種路線。<-純屬虛構,請勿對號入座!>




「天地有情,人生無常。命運就像一張網,讓人掙不開也逃不脫;一如蜘蛛活在自己編織的網中,吞噬獵物,也等著被獵物吞噬。在人生的舞台上,女人始終扮演弱者的角色,擺脫不了依附男人的命運,一如困在網中的蜘蛛。這張命運的網,我們稱之為—藍色蜘蛛網。」
以上的論述是在譏笑我的人生嘛?
為什麼這兩個路線如同玫瑰銅鈴眼這樣多詭譎多變,
又如同藍色蜘蛛網那樣的讓人逃不了也掙不開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這一切都要從JAAN在他32歲的某一個夏天開始,不過他本人的說法也有兩個路線。
至於到底是哪一個,一開始好像是某個釣友騎了一台車,
這部車其實不是重車,當然他的說法不是這樣的。
JAAN:我從18歲開始就想要有一台重車了,我只是一直在忍。
JAAN:汽車我沒興趣,我喜歡的是摩拖車。兩輪的。
JAAN:我從2004年去日本的時候,就覺得這些車很可愛了,只是一直不知道台灣有。

所以一開始他買了一台Cub,老實說Cub或是小偉士還有一點設計人會追求的Fu,以前在復興的年代,很多學校的風雲人物,真的都會騎一台小偉士。

這就讓我想到年輕時候暗戀的學長,總是騎著一臺白色的小偉士,搭配倒三角形的帥氣身形,也是此生讓我永遠忘不掉的畫面之一,只能看他的背影,想說這樣瞎趴的男人真的只有去電影裡面才找得到。

所以當他說Cub其實也是一臺很厲害復古經典的車,是屬於那種很可愛的那一種,其實我心中的Image是這樣的。

也算是我年少輕狂時嚮往的一個路線,也是心中曾經想像某一天我騎乘小偉士時,
會有類似那種隨時旁邊跟著柔焦或是光暈,加上一堆星星閃耀到睜不開的眼睛。


跳一下
我的畢業之後的第一份工作,也就是一個百貨公司裡的區區小小的陳列人員,薪水只有18250元新台幣的時候,要購入人生的第一台摩托車時,也曾幻想着終於可以買小偉士了吧?
但是很不幸僥倖的,因為在那個時候那個當下那個Monent,我就認識了JAAN了。
所以非常善於做功課,最會做出比較分析圖,精通評比各種物件CP值的JAAN,就說小偉士就是一台爛車,一定會讓你半路騎到一半拋錨,一定騎不上陽明山,到時候你可不要叫我去載你。還有加上90俱樂部(也就是從高中時代,就在賣小偉士的民權東路店家),都是拼裝車,烤漆也是隨便噴一噴啦,我都看到老闆在後面用鐵樂士噴....等等。
所以從小真的就是被爸爸嚇大會躲在衣櫃裡,又很膽小的我,就嚇到不敢買。
最後選擇了VINO當我的交通工具,它陪我渡過了每一個加班的日子,還有失心瘋每天從板橋騎車騎到南港做平面的日子。
雖然它不是我心中最夢幻的那台車。
就像是林志玲永遠不可能娶回家當老婆,或是金城武讓你枕手臂深情地望著你說:讓我照顧你!當然就只有夢中會出現。
(回味一下,這個廣告也是當初讓很多女生留下感動的淚)


跳回來。

但是最後,我眼前的畫面原來是它,


不過因為我個人也是一個容許度很高,兼容並蓄又很懂得欣賞美麗事物的女人,所以在我仔仔細細觀察過Cub之後,也是慢慢懂得欣賞它的經典之處。至於Cub的好其實之前也分享過了。有興趣的人可以跳一下到之前的文章看看。

Honda Cub資料搜集



但後來他慢慢發現Cub好像修不好,或是零件難以取得,也無法復原,當然還有很多種種其他的原因,不外乎就是他發現要追求的不是這個。

這個時候他遇到了生命中的第二部車,就是Honda FTR223,
這一台車雖然他也花了很多時間跟我探討為何他會買這台車.......
JAAN:就是當初還沒有重機駕照昧,所以可以騎的就只有這一臺阿。
JAAN:我要的就是經典,就是復古,唯一比較符合我要的就是這一台了。

這種車要怎麼說,其實他好像不是真正的復古,這個其實也不是原始的配色,
只能說他的第一任車主,很有品味的把它的配色改的蠻好的。

其實它被稱為越野類型的車種,比一般的50cc,100cc,150cc都來得大,他有223cc,其實他是一部滑胎車。
至於滑胎車到底是什麼,可以看一下Youtube的影片,國際間其實也有滑胎車的賽事。



問了估狗大神,很多種答案。我大概統整一下。
其實俗稱的滑胎車就是一種略像越野車,又不太像說他是街車也不太對的車種。
國外叫做Fun Bike,就是一種有趣味又好上手的車子
國產的就像KTR雲豹也有點那種味道日本車則是有草上飛.FTR223.TW225...等等。

當然也有類似像這樣的回答:
其實滑胎車 就是越野車,不同的是換上抓地力更好 
轉向更靈活的 前後17吋跑車胎後 叫滑胎車! 
當騎著一台滑胎車在 柏油路上快速 進出彎的同時 
你會發現 這根本不是一般街跑車 所能比擬的(心理上的壓力就差很多)

到底滑胎車 有什麼秘密,能做到一般車做不到的呢? 我們先來分細滑胎車的秘密.....
車身輕窄. 跳脫的機動性能,長衝程後避震,因車輕窄 避震等關係 造就了超強的過彎性
車身輕 有多輕.就飛飛自己騎的那台,乾重還不到100kg,因為是純種比賽車啦  
當然一般 能上街 有大牌的沒那麼輕,不過也才一百二三十公斤左右。 
說到這裡 不得不說一下煞車,滑胎車的前煞,最好還是改利一點。
因為滑胎車輕 可比一般車更晚煞車,還要做到重心轉移的作用 所以還是利一點的好。
重點是還有換上17吋前後框的越野車,更是大大改善了越野車的靈活度 !
進入正題吧... 滑胎車 最好玩 的地方 就是滑胎,不過大家也不要想的太簡單
因為改了跑車胎 的滑胎車,抓地力之好 要他漂亮的滑進彎 也不是一般速度可以的。

滑胎前先來談一個重點,騎乘滑胎車並不是每個彎都能滑 都要滑 這樣並不會比較快 一般山路騎乘 根本不用滑胎就很快了。 
滑胎囉~先找個空地90度彎試試 三四檔轉速要高,也就是速度要夠 
比如說左轉90度彎道.四檔全油門
進彎前 回油門.拉離合器.重煞前煞.後煞輕含即可.連退二檔(同時做)
身體輕微作出外傾的動作.放離合器(請半離合慢放).前後煞先不要放
這時候後輪 已開始向右滑動,
這時候要注意:把手得做出 反把的動作.外加可伸出一支腳.還有上身平衡,
到了進彎滑胎後段 這時候就可放前後煞 大油門下去(要是馬力足夠的話還會滑喔)
說的很容易,實際上還是要多多練習。 
09 02 10 新增 滑胎短片 
http://tw.youtube.com/watch?v=MMtJetJ5dDk&feature=channel_page 

搜尋了一堆資料,反正就是一台過彎最好都用滑的,醬子的一部車就是滑胎車。

二月份放年假下午我們到坪林山上跑一跑,天氣很好,很多車子都趁這個時候出來透透氣。
(一看就知道是哈雷)

(又看到一台哈雷,果然沒有任何一台哈雷是一樣的!)

(在7-11小小休息了一下,Jaan今天帶的是從日本標回來的安全帽。更不錯的是上面已經貼好滿滿的貼紙了。)

我們一起去坪林的天空咖啡。據說這個是重車人都會來的地方,
這些重車人固定就是會到這裡來聚集,但為何會來這裡呢?
當然就是要炫一下我的車有多帥,我的車多稀有,我的車改的多好,還有欣賞一下別人的車,這其實就是這些男人最大的樂趣(跟女人喝下午茶比誰的包包比較貴,誰的老公比較貼心,誰的小孩比較可愛的邏輯應該是差不多的。),
雖然以女生來看,這樣的行為跟小時候在廁所男生比大小的遊戲比誰的女友比較正有什麼不同。不過男人就是很喜歡來這一套,並且可以說出超過100以上購買重車的理由,裡面不外乎一定會有保值、圓夢、經典等等設定,是一定要有的.....

來到這裡喝杯咖啡,認識一些車友,互相交流一下。


點了兩杯飲料跟厚片還有鬆餅,開始坐下來欣賞一下別人的車,也算是中年男子的生活一大調劑。
有人說,男人千萬不要只出一張嘴,不過這張嘴聚在一起的時候還是很厲害的,有的時候男人一聊起天,比女人的話還多捏。
當然男人開話題的廣度真的也是比天際線還寬廣,光從車種、車型、型號、價格,人身部品,各款品牌價格的比較、評論、典故,輪胎、坐墊、鋼圈、前後大燈、避震器、排氣管、
改車相關零件,真的是不管上山下海、深入淺出,可以說是真的是無遠佛屆。
只要開了車的話題,真的是可以聊得很廣。



發現小偉士300CC,曾經也是很喜歡小偉士的我,雖然三番兩次被阻止買小偉士的行徑,卻也是對這個車款充滿了憧憬。不過她有一點走驚大台的感覺,跟真正的50cc小偉士的樣子真的差很多。


(Ducati的老車,這一臺是不是很帥,我個人很喜歡。)


(還有很可愛的風罩,感覺超復古。這個車我超喜歡,好想要有一台阿^^!,對我的阿拿答喊話,我也想要經典、復古、保值,愛我就要買給我喲~)



結果文青就變成追風少年的背後靈?背後的包袱?背後最好的鹹內助......
你看看你看看,我跟JAAN騎上FTR的帥樣。

這個是我們騎到坪林天空被追焦團拍的照片,(這也是我當天才知道的一個團體,就是會有一群攝影高手,會固定到坪林各大過彎處拍攝快速騎過的每一台車,據說他們快狠準的速度連小孩老人都不放過,連剛下課的小屁孩,或是只是送貨的阿伯都不放過。
一張張給你拍下來PO上網公佈在粉絲團。
有興趣追查坪林路線經過的各大車種的人,千萬別錯過阿。
http://www.facebook.com/Taipei.Ilanhighway?fref=ts)

雖然這個照片真的是拍得不錯,不過我的目光就是難掩一直不去注意,為何我的大腿粗的這麼不知羞恥明顯呢?好險JAAN只能換車不能換我?是嗎?


但沒想到最後的image是醬子的,
讓我想到一句話:上帝若為你關了一道門,必定為你開了另一扇窗。
也忍不住問了下Google大神,看看這個警世語錄到底是出自於哪裡?
原來這句話是出自於電話的發明者:亞歷山大.比爾Alexander Graham Bell


When one door closes another door opens, but we so often look so long and so regretfully upon the closed door that we do not see the ones which open for us
.(當一扇門關畢另一扇開啟,但我們常常失望的對關閉的門看很久而沒看到那扇對我們開啟的門)。海倫凱勒在她的自傳中也引用過這句話。


我不僅感慨,如果做不成詩人,
那就只好立志當個賽車手吧!
(還是一個玩車的臭小孩背後可愛的女人?)


1 則留言:

  1. TOTO ® Titanium Necklace Mens (TINETON)
    TOTO® Titanium Necklace is a titanium piercing jewelry stylish and authentic suunto 9 baro titanium necklace crafted with our new twist: Titanium Dining. 2014 ford fusion energi titanium TOTO® Titanium Dining titanium tv apk has been available titanium linear compensator for many years

    回覆刪除